WFU

2018年5月27日 星期日

〈腦中風小學堂〉
注意治療黃金時間,必須認識腦中風前兆:暫時性腦缺血

作者:吳奇霖 醫師 / Email: zxsleep7b@gmail.com


圖片來源:123RF

疑似中風,黃金期儘快急診評估


58歲的鍾太太是個家庭主婦,最近一年來偶發胸悶、心悸的症狀,但是每一次發作,都是幾分鐘就好轉,雖然不舒服,但是不影響生活。

有一天和先生在公園騎自行車運動,突發一陣心悸讓她停下腳步,先生讓她坐下休息,她卻沒有比較舒服,剛喝下一口水,突然覺得左邊手腳一陣沒力,慌張地對先生說,「我覺得不大對勁,趕快幫我叫救護車。

在急診室中,電腦斷層沒有看到腦出血的跡象,左側手腳沒力氣的情況也慢慢恢復正常,這時距離在公園發生事情時,已經超過一個小時了。

因為這是黃金期內發生的疑似腦中風,急診醫師已在第一時間電話通知神經科醫師一同進行評估。

急診醫師重點地簡報鍾太太的病況,「58歲女性,一個小時前發生由家屬送來的,左邊手腳偏癱,電腦斷層沒看到腦出血,現在已經完全恢復,血壓150/95毫米汞柱,沒有糖尿病病史。」

「有沒有其他神經學症狀?其他檢查有沒有異常?」我一邊瀏覽電腦斷層,一邊詢問。

「其他神經學檢查都正常,但心電圖發現心律不整,應該是心房顫動,這是可能的原因吧!病床旁是病人的丈夫。」急診醫師的眼神從螢幕前移開,看了看角落的病床。我點了點頭,便走向了鍾先生。

鍾先生一臉焦急站在病床邊,病床上的鍾太太臉色蒼白,閉目養神。

「是鍾太太的家屬嗎?你好,我是神經科醫師。」因為來到急診的病人及家屬,情緒大多極度焦慮,我盡量保持平穩的語氣,鍾先生從焦慮中警覺起來,點了點頭。花了點時間為鍾太太做了完整的神經學檢查,果然都恢復正常。


症狀恢復,仍然危機四伏


「鍾太太的症狀看來都恢復了。」鍾太太聽了我的說明,神情才略略放鬆,有了一點笑容。但是鍾先生仍然一臉憂慮,「嚇死我們了,這算不算是中風呀?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恐怖的症狀?要不要住院治療呀?

鍾先生一連串的問題把鍾太太嚇壞了,「都恢復了,應該可以回家吧!大不了我再回門診追蹤就好了。」

我這時也放鬆了之前嚴肅的表情,以比較溫和的口氣說,「鍾太太不要緊張,妳先生提出的都是很好的問題,我來一一回答。」

「首先,鍾太太妳發生的症狀叫做『暫時性腦缺血』(Transient Ischemic Attack, TIA),是缺血性腦中風的前兆,如果放著不處理,有可能會復發腦中風,而且妳的心電圖檢查發現『心房顫動』,所以建議要住院評估及治療。」

鍾先生點點頭,而鍾太太則斂起原本已經放鬆的表情。我拍拍鍾太太的肩膀,「不要擔心,我進一步解釋為什麼妳需要住院?」


什麼是「暫時性腦缺血」?


暫時性腦缺血(TIA)的症狀就跟一般腦中風一模一樣,但是因為阻塞血管的血栓,很快又自行溶解或散掉,所以神經細胞(包括:大腦、小腦、脊髓及視網膜的細胞)只是暫時地失去功能,仍「未發生不可逆的傷害」,所以當血流又及時恢復供應時,神經細胞的功能隨即完全恢復

這樣暫時性腦缺血的症狀,代表著身上的血管,一定有一些容易發生阻塞的危險因子該去解決。好比自來水廠發生不預期停水,但是還沒造成大家生活混亂時,又修復並恢復供水,這時通常代表著,自來水廠應該完整檢查一下整條水管線,以免再次停水,造成不可逆的損失。


再次腦缺血的風險評估(ABCD2 Score)


如同鍾太太一樣,發生疑似中風的症狀時,請馬上到急診評估及治療。如果症狀在幾個小時內就完全恢復,也不代表不需要住院觀察,可以根據「暫時性腦缺血的風險評估」(ABCD2 score),來評估是否需要住院。





A (Age) 年齡大小

  • 年齡大於 60歲給 1分
  • 年齡小於 60歲給 0分

B (Blood Presure) 血壓高低

  • 血壓高於 140/90 mmHg給 1分
  • 血壓低於 140/90 mmHg給 0分

C (Clinical features) 臨床症狀

  • 單側肢體無力,給 2分
  • 只有語言障礙,給 1分

D (Diabetes) 糖尿有無

  • 有糖尿病,給 1分
  • 沒糖尿病,給 0分

D (Duration) 發作時間

  • 臨床症狀發生超過一小時,給 2分
  • 臨床症狀發生小於一小時,給 1分
  • 臨床症狀發生小於十分鐘,給 0分








將上述的分數加總,可以預估48小時內發生缺血性腦中風的機率
  • 低風險族群:0-3 分,四十八小時中風機率 1%。
  • 中風險族群:4-5 分,四十八小時中風機率 4%。
  • 高風險族群:6-7 分,四十八小時中風機率 8%。
如果屬於中、高度風險的病人,因為中風風險是低風險族群的4-8倍,建議住院評估。



其他重要的危險因子仍需注意


但是以上的風險評估也有不足處,所以如果發現下列三種病史之一,即使是低風險族群,也建議住院檢查治療。
  1. 過去的頸部超音波檢查中,已經有「頸動脈硬化阻塞」的病史。
  2. 心電圖有心律不整的發現,特別是「心房顫動」。
  3. 腦部核磁共振發現有「急性梗塞的影像變化」(acute DWI signals)。




以上三種病史的發現,代表更高的血管阻塞機率。

鍾太太的風險評估是5分,加上心電圖呈現「心房顫動」的心律不整,所以會建議她住院評估、治療。


簡單總結記起來


1. 「暫時性腦缺血」(TIA)是缺血性腦中風的前兆。通常症狀就跟一般腦中風一模一樣,但神經細胞(包括:大腦、小腦、脊髓及視網膜的細胞)只是暫時地失去功能,仍「未發生不可逆的傷害」,所以當血流又及時供應時,神經細胞的功能隨即完全恢復通常症狀在幾小時內完全恢復

2. 可以用「暫時性腦缺血的風險評估」(ABCD2 score)評估發生缺血性腦中風的風險;屬於「中、高度風險」的病人,因為中風風險是低風險族群的 4-8倍,建議住院評估

3. 有下列三種病史之一,即使是低風險族群,也建議住院評估並治療。
  • 過去有「頸動脈硬化阻塞」的病史。
  • 心電圖發現「心房顫動」心律不整。
  • 腦部核磁共振有「急性梗塞的影像變化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