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8年7月23日 星期一

〈書評小學堂〉
《照顧,不必一個人硬撐!》讀後感

作者:吳奇霖 醫師 / Email: zxsleep7b@gmail.com




照護往往突如其來


每兩週的急性後期照護會議,照例在週二中午展開。抬頭看了一下陰雨綿綿天空,跨過一池小水窪,往會議室走去。

「周女士,五十八歲。五月初在超市工作時,與主管出現爭執,一個小時後出現頭暈、左邊肢體無力而跌倒。」個管師正在報告個案病史:「送醫後,診斷右邊大腦出血,治療一週後狀況穩定,轉本院進行急性後期的復健治療。」

抬頭看了一下一旁的復健治療師,治療師接著說:「病人的左腳力量持續進步,但是左手仍然無法施力,未來需要長期照護的機會很高。」

「病人已經離婚,與前夫沒有來往。只有一個女兒,二十五歲,剛從澳洲打工回國,目前待業中。」社工師剛做完家庭訪問,「主要照顧者是女兒,雖然存了一些錢,但是算起來也撐不了太久。」

跟社工師討論了一下,才發現病人是派遣公司的員工,不是超市正職,勞保上也有點問題。有高血壓,但是沒有長期追蹤控制,所以在職災的認定上出現困難。住在一間老公寓,這導致申請中低收入戶的資格不容易通過。

社工師低頭看了一下資料:「目前,只能以超市工會的急難救助金來應急了。」


靠一個人硬撐實在太辛苦:感同身受的建議與接地氣的解決方法


「看樣子,只有女兒能儘早投入職場,不用二十四小時照顧媽媽,她們才能度過這難關。」聽完團隊努力整理的簡報,我說:「周女士的進步情況不錯,度過這艱苦的一年,之後說不定還有機會能回到職場!」

「是的,照顧靠一個人硬撐太辛苦了,」一向熱心的社工師點點頭,「我來看看長照 2.0能有哪些幫忙。」

由於我們急性後期照護團隊,經常面對這些剛遭逢人生劇變的家庭,各式各樣的經濟、照護、家庭問題,讀起橋本今日子的這本書〈照顧,不必一個人硬撐!〉,許多的句子與場景,都會打中我的心。

「照護往往突如其來。」
「我的青春全耗在照護上⋯⋯」

作者本身是物理治療師,有長期在醫院服務的經驗,另一方面,她 21年來獨自照顧失智的祖母,重度身障的母親和智能障礙的弟弟。光是這樣的經歷就讓我睜大了眼睛:

「她,是怎麼撐過來的?哪些可貴的經驗分享?」


同時身為專業人員與照顧家屬,長期的寶貴經驗,總結在五個章節的標題上。

第一章:不必再一個人硬撐 – 如何善用照護保險
第二章:不需要辭去工作 – 如何兼顧照護與工作
第三章:因為是自家人,可以不必忍氣吞聲 – 如何解決家人之間的糾紛
第四章:最重要的是給自己留點時間 – 如何避免「照護者憂鬱症」
第五章:請以自己的人生為優先 – 如何避免因為照護而放棄自己的人生



有了面帶微笑的照顧者,才有溫馨無憾的照護家庭


還記得 2010年,有一位 66歲的兒子,因不堪長期照顧中風臥床的 85歲老母親,餵母親服下農藥後,自己也服毒自盡;2012年在台中,也也一位七十多歲的老翁,不忍獨子照顧的負擔過重,在浴缸溺斃中風癱瘓的 72歲妻子後,自己上吊身亡。

每年在台灣的社會角落,都有這樣因為長期照護的沈重壓力,造成人倫悲劇的發生。

老年化社會已成事實,幾乎每個人都有年長的親人,突如其來的意外和疾病,也可能發生在青壯年身上長期照護的需求,往往突如其來,因此更該提早了解並認真面對長期照護的問題。

全書之中,作者以第一線照顧者,提出長期照護時,實際上會遭遇問題的經驗,搭配上專業的建議及解決方法,相信可以給予每一個突然遭遇照護問題的家屬,面對漫漫長路時的勇氣。

無論是心理面的良心建議,還是實際面的解決方法,作者總是從照顧者的生理與心理的需求出發,接著才建議如何解決實際的照顧困難,如何讓照顧可長可久,這是她最關心的。

有了面帶微笑的照顧者,才有溫馨無憾的照護家庭


同理心,來自於不同角度的理解


本書也建議給專業的醫事人員閱讀,可以讓我們除了專注在專業領域之外,更能全面地從照顧者及照護家庭的角度,重新認識長照的不同面向。

同理心,來自於不同角度的理解。這本書〈照顧,不必一個人硬撐!〉,帶給我們一個不一樣角度,重新認識長期照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