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8年6月28日 星期四

〈學習小學堂〉
《寫出影響力》一堂能讓想法付諸行動的必修課

作者:吳奇霖 醫師 / Email: zxsleep7b@gmail.com



  
寫作動機一直是我在掙扎的事情

上課中,穿插著何社長、憲哥、福哥及優秀的皓宜心理師的分享,聽著每個人分享著寫作動機,是收穫最多的時刻。

四位優秀的老師能走到這一步,心中強烈的動機、堅持不輟的毅力、和外人難以理解的辛苦,都督促著他們不斷地往前精進。寫作之前,也得找到我自己的熱情。


找到寫作動機


住院醫師訓練期間,一直都在摸索著該當怎樣的醫師,當時主流的想法是像師長前輩一樣,一頭鑽進研究領域,出論文拚升等,在學術界逐步建立影響力。

考上專科醫師後的一段空檔期,一邊跟著師長寫論文,一邊投入學弟妹的教學。分享新知的喜悅難以言傳,但是埋首論文時,卻難以激起熱情。

一點一滴的體會告訴我,傳遞知識的滿足感,遠遠大於埋首研究的熱情

專心投入臨床醫療,遠離了醫學中心的研究氣氛,保持經常閱讀文獻的習慣,是為了解決每天面對家屬、病人、PGY學生,甚至其他醫師林林總總的問題。這個過程不斷督促著我,精進專業知識與臨床技術。

但是我發現,想把文獻的新知和看診的經驗,簡潔、清楚、完整地傳達給病人、家屬或其他同事時,總是跌跌撞撞的。

衛教寫作及簡報教學所需要的專業技巧,實在超出以前在象牙塔裡的想像。閱讀之餘,如何讓這些研究成果能簡潔、清楚地傳遞到大眾手上,應該是有幸身為醫療人員該做的事。

一燈照隅,萬燈遍照。每天做出小小的貢獻,持續地去做,這是《寫出影響力》課程幫我找到的動機。


精進寫作技巧


憲哥的課程,幫助我們如何寫出給讀者看的文章。好的文章需要獨特的觀點,相同的主題,不同的觀點切入,給讀者的收穫就會不一樣。隨時累積題材,常常換角度切入主題,轉個彎就是一篇好文章

但是,好的文章也需要吸引讀者。套用吸睛的標題,精練文字到千字文,鋪陳場景並留下餘韻,加入吸睛、襯托的首圖都是這堂課的精華。

福哥的課程,則是展示如何給機器看的功力。Google Trend 的技巧之前已經聽過,但是福哥把 Google Trend 找得的關鍵字,套用到部落格及文章的的功力,仍然讓我瞠目結舌。其中「不從零開始:一個 word檔持續寫」的寫作技巧,更是讓我受用無窮。


除了知道,還要學到


至少十篇文章的課前作業,是這門課程最用心良苦的部分。如果只是兩手空空來上這堂課,即使憲哥、福哥再精彩的課程,何社長再多的經驗分享,回到家裡也只像是看完一場好萊塢的電影,空有娛樂效果卻不留痕跡

逼自己短時間寫完十篇文章之後,才能感受持續寫作會遇到哪些困難,對於皓宜心理師如何成為一位暢銷作家的心路歷程,才能有一點小小的體會。

上了一天緊湊的課程,深深感受「憲福創育」設計課程時,努力想幫學員創造價值的努力,三個彩蛋的驚喜,更讓我感動又感謝。

物超所值,已經不足以形容《寫出影響力》帶給我的收穫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