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8月13日 星期日

〈腦中風小學堂〉
好好的,血管為什麼會阻塞?

作者:吳奇霖 醫師 / Email: zxsleep7b@gmail.com



圖片來源:123RF


現在醫療資訊發達,一般大眾都知道,腦中風分成「腦栓塞」和「腦出血」。其中,腦栓塞是因為腦血管阻塞,造成腦細胞死亡的疾病。那麼問問大家,「好好的,血管為什麼會阻塞呢?」


本篇文章,希望能簡單地用圖解的方式,讓大家了解原因,有了這些基礎知識,解釋腦栓塞該怎麼治療,也就水到渠成了。




腦栓塞,在醫學上又叫作「缺血性腦中風」;腦出血,又叫作「出血性腦中風」。因為腦中風之中,腦栓塞佔約八成,為了方便,經常簡化地以「腦中風」代表腦栓塞,而出血性腦中風,則直接稱「腦出血」。

腦中風源自腦細胞死亡:血栓阻塞血管的後果。







人體的血管主要分成動脈、靜脈、微血管,都有可能產生血栓,血栓會塞住血管,這些血管阻塞後,便無法循環。因為血管供應氧氣、營養,循環給身體各個器官、組織的「細胞」,也從這些「細胞」帶走代謝的廢物。

血管阻塞之後,器官、組織的「細胞就會受傷、甚至死亡」,造成這些器官、組織失去功能,成為阻塞型血管「疾病的主要原因」。

例如:心肌梗塞就是因為心臟四周的冠狀動脈阻塞,造成心臟細胞死亡或受傷;缺血性腦中風則是腦動脈或是頸動脈阻塞,造成腦細胞死亡或受傷;而「經濟艙症候群」造成的下肢靜脈栓塞,也是血栓的傑作。


血栓主要分成兩種


要開始解說血栓形成的原因之前,要先知道血栓的種類,主要分成兩種,這兩種血栓的成因有些差異,因此分開解釋:




  • 「白血栓」:發生在血流較快的動脈,造成動脈阻塞。 
  • 「紅血栓」:發生在血流較慢的靜脈或心臟角落,是靜脈血栓及心房顫動血栓的主因。 

分成兩種不同的血栓成因來解釋,是因為我們用來通血栓的藥物,會因為成因不同,使用的藥物種類也不同,因此,解釋後可以幫助大家理解,使用的不同的藥物來治療的理由。

另外,還有結合白血栓與紅血栓的「混合型血栓」,以及主要阻塞微血管的「纖維沈積血栓」,因為容易造成混淆,或與主要疾病關聯較小,就略而不提。


動脈硬化與白血栓的形成















白血栓的源頭,還是從「動脈粥狀硬化」開始。動脈粥狀硬化的發生,是一連串的血管發炎的過程,簡單來說有三個步驟:

  • 動脈內皮損傷:動脈血管內皮因糖尿病、抽煙、高血壓,造成長期損傷,排列不再緊密,通透性增加。 
  • 小顆粒「低密度膽固醇」入侵:因血管內皮通透性增加,讓血液中的小顆粒「低密度膽固醇」趁虛而入,鑽入血管壁。 
  • 白血球參與造成慢性發炎:氧化的小顆粒「低密度膽固醇」,引誘白血球來清除它,造成長期的動脈血管壁發炎,而慢性硬化。




有一天,硬化的血管,因為高血壓或血流紊亂等等的原因,造成血管內皮受傷、破皮,血栓就此產生。三大殺手,參與血栓形成:
  • 血小板 
  • 凝血因子 
  • 纖維蛋白網
















白血栓形成之後,阻塞動脈血管,腦細胞死亡或受傷,造成缺血性腦中風;相同的道理,若是心臟細胞死亡受傷,便造成心肌梗塞了。


紅血栓:靜脈血栓與心房顫動血栓的成因。











紅血栓主要產生在血流緩慢的靜脈,以及因為心房顫動而出現亂流的心臟內的角落,參與的殺手包括:
  • 聚成一團的紅血球 
  • 凝血因子 
  • 纖維蛋白網 

因為紅血栓包含比較多的紅血球(比血小板大顆許多),因此外觀呈現紅色,形成的結構也比白血栓鬆散些。

這些紅血栓常常會亂飄、亂竄,從心臟流竄到腦血管,就形成腦中風,流竄到大小腸,就造成腸子的缺血性壞死(腸子中風);而在大腿靜脈中形成紅血栓後,飄到肺部,就會形成肺栓塞。


時間就是腦細胞

hourglass by Gregor Cresnar, left brain by Dairy Free Design from the Noun Project


阻塞型的血管疾病,清除血栓(俗稱通血路)的目的,在於拯救細胞(比如腦細胞或心臟細胞),通血路只是手段,如果細胞已經死亡了,就算血栓清除完畢,死亡的細胞也不能復生,為什麼腦中風往往會留下後遺症,就是這個原因。

所以趁腦細胞還只是受傷時,越快清除血栓,越多的細胞可以救活,往後復健的效果就越好,所謂留得細胞在,不怕復健慢。因此,時間就是腦細胞


側枝循環就是腦細胞

roots by Guilhem, Brain by Santiago Arias from the Noun Project


另外,大腦的側枝循環的多寡,也影響著腦細胞的存活機會,我們可以用自來水管來比喻主要動脈,儲水桶比喻側枝循環,自來水停水時,如果儲水桶水足夠,生活雖然不方便,但家裡還不至於不能住人,但是如果連儲水桶都缺水,整個家真的就無法繼續生活了。

所以大腦的側枝肢循環如果夠多,腦中風發生時,腦細胞就不會死這麼快、這麼多,恢復的也就比較好了,所以側枝循環就是腦細胞


最後,總複習一下

血栓的形成分成「白血栓」和「紅血栓」。

  • 白血栓源自動脈粥狀硬化,以「血小板」為參與主體,白色堅硬; 
  • 紅血栓形成的原因是,血流緩慢混亂,以「紅血球」及「凝血因子」為參與主體,較鬆軟,容易全身流竄,產生於靜脈血栓、心房顫動血栓; 
  • 兩者都有「纖維蛋白網」參與其中。 

這兩者,就是是最常見的血管阻塞的原因。